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2017年綠島學員心得 - 丁昱寧


     當初會想報名這個營隊一方面是想充實自己的暑假,另一方面則是因國、高中的歷史課我最喜歡的就是台灣史,畢竟最貼近自己生活的環境,其中國民政府來台後到解嚴這段期間所發生的事更是令我好奇,對於一出生就處於較安穩的環境實在很難想像當時的社會樣貌,所以想藉此機會一探究竟。
     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到這個營隊,參觀綠島人權園區並有機會聽到七、八十歲的政治受難長輩親自講解他們當時如何莫名其妙被抓以及在獄中的生活,各個被判刑原因雖都不同,卻都一樣令人感到荒唐憤怒。此外營隊也請到一些學者授課,談和白色恐怖有關的文學、受難者及其家屬的創傷、如何幫助他們、討論臺灣轉型正義的走向之類的。
     老實說我平常較像個旁觀者,對於各個社會議題幾乎都只是粗淺的知道那大概是怎樣的事件,很少深入地去瞭解其頭緒,但因為這次營隊讓我接觸到大量和白色恐怖有關的文本,藉由行前閱讀和營期長輩們的現身說法,使我真正理解那段歷史的脈絡,填補了以前歷史課本簡短篇幅就帶過的內容,也漸漸明白常在新聞上被視為暴民或吃飽太閒找事做的人,他們是為了甚麼而不斷堅持、抗爭。
     整個營期下來最令我感動的是看到長輩們對這片土地的努力與熱情,即使有的已高齡近九十歲仍一路隨行,從本島搭船到綠島,耐著高溫跟著大家在園區到處走動,向不同隊重複分享著自己的故事與理想,看到他們對於年輕一代的希冀,盡全力地將這段可能逐漸被淡忘的歷史傳承下去,同時也還保有熱情期望能再多為這片土地做點事的精神,燃起了我想多關懷、貢獻這個社會的心。
     期盼自己不要忘記在這四天三夜獲得的感動,不要小看自身擁有的力量並延續著這份想為這片土地付出的心,在未來努力地將理想實踐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