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古珮臻

   我們家裡,很少談論政治,只關心經濟,不分藍綠,哪個政府做得好,哪個政策好就選誰,每次看到口水戰就轉台,總覺得政治人物在演戲,再裝可憐,太虛偽,只是為了選票,並不是真正為台灣這個土地而努力。因可愛的朋友的介紹,我參加了火燒島的活動,一開始抱著訂不到火車票就不去的心態,沒想到主辦單位很熱心的讓我跟他們搭同一班火車去,於是我的綠島之旅就此展開。

  再由台東往綠島的船上,遠遠的就看出火燒島的由來,一片黃橙橙的山,打破我對綠島的想像。一個小時的船程,我們抵達了綠島,主辦單位為了能夠讓我們可以更了解當時受難者的情形,讓我們走一段小路到綠洲山莊。綠洲山莊就像黃爺爺說的一樣,不了解的人根本無法想像,它其實是個監獄,一間名字自由實際上卻讓人無自由的山莊,說起來這名字還真諷刺。

  這四天三夜的行程,讓我學到許多,認識許到多。原來共匪並不是我想像的那樣,在尚未來到火燒島這個地方,我一直認為共匪傷害我們台灣,從小就聽著打倒共匪的口號,滅共赴國,從未懷疑,直到來到這個地方,我才了解我學的歷史,從小灌輸的觀念,是多麼大的錯誤。

  火燒島結束的隔天,我去了二二八公園,每次經過公園時,從沒真正的了解他,一度還以為博物館那棟是二二八紀念館,經詢問以後,原來真正的二二八紀念館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當時我心裡還蠻生氣的,為什麼明明是二二八紀念公園,但真正有關二二八的東西少之又少,與我一同去的朋友,他住新店,於是我問他是否知道馬場町,那是我在綠島監獄那看到的資訊,所以我想有天要去看看,朋友回答我說,知道馬場町在他家附近,我問他:「你知道馬場町是幹嘛的嗎? 」,他回我說:「放風箏的地方」,要不是我參加過這次營隊,我想我也會如此認為,不過真正讓我難過的是,朋友的父母也不知道那個地方以前是幹嘛的,所以我想,有天我要像法輪功那樣去馬場町宣傳,去告訴大家,關於馬場町的故事,讓大家了解事實的真相。

我是第三小組的組員,很榮幸可以認識在進口白咖啡的爺爺,謝謝爺爺願意把自己的親身經歷說出來,從爺爺身上得知白色恐怖是多麼令人生氣的是事,謝謝爺爺讓我了解真正的歷史,也很謝謝主辦單位,辦了那麼有意義的活動。參加這個營隊,改變了我的想法,原來真正有些人很努力的位台灣自由而努力,為一些正義伸張正義,不求回報,特別是這次火燒島的所有工作人員,都是義務性參加,不為了酬勞,感謝這次所有火燒島活動的大家,不管是工作人員、學員、爺爺,讓我真正了解歷史,無私的付出與幫忙,我只能說不虛此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