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傅漢賓

 如果靈魂可以被一分為二,我很樂意把另一半呈獻給你。

  過去的綠島,像一個被狠狠抽去聲帶的娃兒,口中充斥著許多的不解與惶恐想要吶喊出來卻無從喊出,這樣淒厲的慘叫聲是這樣被硬生生地禁錮起來,心中的徬徨失措和無奈不知從何是好。這一段歷史是一個充滿無力感的過程,也是一段被既得利益者視為必要的殘酷。

  或許吧! 看似美麗無瑕島嶼之所以蓊鬱蒼翠,是因為過去有著獨裁者的血腥鎮壓所製造出的養分,才能孕育出無限可能的島嶼,這段不必要的高潮,雖然讓畫面顯得不乏味,但不一定要真實上演,甚至是可以被剪去的。但事情往往不是善良人腦中所想的那樣,獨裁者為了保住自己權勢和無邊無疆的力量,卻輾轉控制甚至抹滅人民的思想和靈魂,來達到自身的利益。

  人權,看似微不足道的兩個字,當真正被實現和想要被擁有時卻是如此的沉重和不堪一擊,但回頭省思一般,其實真正不堪一擊的人是統治者,不得民心的當下卻也用最不得民心的方式來對帶人民,這是一段歷史悲劇的產生,如果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大家不願意了解和正視,這種悲劇一定會再上演重蹈覆轍甚至加碼。自以為體恤人民的孽障在現實生活中苟延殘喘,顢頇無知的人民不願面對歷史所栽下的劣根,卻還洋洋得意地自討苦吃。這是現代人的通病,某些話題被提及時被視為骯髒且必須迴避的,導致有意願得知的人產生懵懂和一知半解,但是如果過去的歷史被塵封裝箱避之旮旯,或者呈現出來的卻是如此的扭曲和不公道,生命裡的另一個你不就過得很沒有意義和價值了嗎?嚴格說來,無論是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這都是統治者的荒謬的行為,有的人對於歷史的判斷是有選擇性的,因為人多半是自私自利的,沒有人願意承擔自己的錯誤和罪愆,也沒有人想要把自己喜愛的一方妖魔化的,這樣的結果不就和統治者一樣醜陋了嗎?人性的現實呈現可見一斑啊!

  白色,一種象徵純潔、和平的顏色,卻也硬生生地和恐怖扯上關係,人命如此的脆弱,但一樣脆弱的執權者也用他脆弱的靈魂來扼殺脆弱的人民。白色的見證者,活生生的佇立在我們眼前,這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歷史畫面,當初我們不但感受歷史”空間”給我們的壓迫感和恐懼,卻也給我們了最可貴的歷史”經歷者”,他們呈現出來的不再是以往的恐懼和徬徨,而是呈現出咀嚼過的成長經驗和化悲憤為力量的歷程,雖然”時間”無法再倒流,但是我們願意幫你記取。歷史是一條海溝,悲慘的故事湧出狂濤巨浪,但只要人民同心攜手,一定能克服這條歷史的血河,時間久了,終有風平浪靜的一天,血流也會變成清晰可見的清川。

(很感謝基金會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次營隊,除了可以親身體驗歷史和見證受難者之外,我想最可貴的就是能和一群懷抱共同理想和目標的學員們一起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