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李幸臻

    種子脫殼、發芽、成長、茁壯


綠洲山莊,聽起來很像度假勝地的名字,但其實是關政治犯的地方。

第三天早上參觀八卦樓內部的牢房時,為我們解說的長輩在聽到當地導遊錯誤解說時有點生氣,走過去糾正解說。長輩說經過改建,牢房已經和原貌有些差異:馬桶沒那麼高級,也沒有磁磚。房間的光線並不是現在看到的採光良好,窗戶內側的欄杆是紅色橫竿,外側是白色百葉窗向下,當時牢房裡的光線很差,根本不像現在可以看到外面的風景。

也就是當時在牢房裡每天都可以聽到海的聲音,卻從未見到海。牢房的門都是綠色木門,並不是不銹鋼門。

白色恐怖的歷史過了那麼久,就像牢房經過改建後被美化,被當時執政者隱藏的事實,也逐漸被人們淡忘,透過長輩們的敘述才能真正了解過去的原貌。

以現代民主眼光來看白色恐怖是在當時國民政府極權統治下,人民受到迫害,政府用恐懼來統治人民。

過去錯誤的歷史已無法挽回,政府現在可以為受害者和家屬做的事情是承認這段錯誤,負起「賠償」責任而非「補償」。有被害人就一定有加害人,至少加害人該承認身分,請求受害者的家屬原諒。台灣的轉型正義不應該成為政治手段和工具,而是要讓人民去面對真正的歷史真相。

在營隊中,每堂課程都很豐富,早上參觀園區、下午上課、晚上小組討論,收穫很多,從這些歷史真相中重新架構出自己的判斷與認知,決定自己的立場與態度,同時發現制式教育局限了思想。

以前覺得台灣很民主自由,人民的權利都沒有被剝奪,可以透過很多方式表達意見。沒想過,如果已經像歐洲民主發展一樣成熟,那些社會運動的訴求是否也會被政府仔細聆聽,採納意見,而不只是上街表達訴求,卻沒有任何回音?

是該覺醒的時刻了,從內部自我覺醒,重新建立自己的價值觀,決定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