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高詩雯



   火燒島上,埋藏了多少青春、血淚、夢想。
    踏上綠島之前,我知道,對白色恐怖的理解就是我從未理解。下船,還來不及反應就襲來的炙熱,我們走在’’人權之路’’上,淺嘗前輩們沈重的不想憶起的路。營期間聆聽一個個故事、多少家庭陷入一輩子的矛盾,威權無所不在,從未因為那段歷史遠去而遠去。

   我們這一組一位學員為白色恐怖第三代,小組討論時間,蔡寬裕侃侃而談起學員的爺爺,他們雖未熟稔,但卻說出了許多他所知道的,我們就這樣圍繞著爺爺聽著學員爺爺的故事,想像當年,那些因為這樣的相遇而得知的故事,這樣的緣份何等珍貴。當前輩們談起二十幾歲來到綠島,有那麼一瞬,他們與我們年輕的生命緊緊重疊,感謝長輩傾全力將他們的故事分享給我們,在能把這一切說出來之前,他們經歷了多少掙扎和苦痛是我們不得而知的,黃廣海爺爺聽說晚上還作了惡夢、說了一串夢話,很令人心疼,也衷心希望,一次次的回憶、講述裡,不奢求傷痛癒合,但願傷口可以結痂,甚至成為另一種力量的傳承。

    「社會作為集體,事實並沒有被認知,受害者從個人到社會集體」,陳瑤華老師這麼說,的確,如果沒有真相,我們要紀念什麼?墓碑下的土壤,需要灌溉多少,才能盛開正義的花朵?連結至今台灣規模最大的反媒體壟斷遊行、香港的反洗腦,都指向反對思想控制反對將一套思想伸進人民的腦袋,走上街,我們要聲明,思想永遠不能被操控。

    於是在這一切之後,歷史指向今日有了不同的意義,我們願意回顧,願意聆聽悲傷,並想像我們可以在這綿延歷史中,成為一個可以做出不同選擇的人。

    歷史清晰才能走出暗暗長夜,而我們不能什麼都不做,卻期盼正義會自己來到。願一間間牢房之後,終能得一片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