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林文心

   
當初會參加這樣的營隊,其實心態不是正經的,想說:「哇,好難得可以去綠島玩。」於是懷抱著嘻謔的心情啟程。

    而白色恐怖之於當時的自己,是個很輕描淡寫的歷史名詞,會連結到228、戒嚴,真要說些情緒記憶的話,或許只有在小學時,有位年紀挺大的老師曾拉上窗簾、關起門,仔細的講了白色恐怖一節課。當時懵懵懂懂,只知道這是件嚴重的事,其實理解的不多,於是回到家後向外婆問起,沒想到平時和藹的外婆反應相當激烈,慎重告誡我此事不該草率提起,被嚇得莫名其妙,我從此也忘淡此事了。

    抵達綠島後的第一個晚上,或許是白天走的太累,一回宿舍倒頭就睡,沒想到,隔天因為睡不慣地板腰痠背痛的,而緊接著的爬山活動居然有點吃不消,下午忍不住偷偷傳簡訊向本島的同學抱怨好想回家,想到還要在撐兩天頓時感到四肢無力。出乎意料的是到了晚上,吹著海風和其他組員們閒聊,所有不舒服都消失了,也多了時間反思今天吸收到的資訊,在亂葬崗上獻花唱安息歌的情景突然在星空下便的很深刻。接著慢慢習慣這樣的作息,對於老師們在課堂上講的觀點也能逐漸理解。

    在開始喜歡綠島、喜歡長輩們、喜歡同組的朋友同時,旅程卻也準備結束了,回程的船上,我想我是感恩的,對於能夠意識到如今我的生活的時代,是多少人犧牲努力換來的,於是我能更加珍惜我的自由,也誠摯感謝所有奉獻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