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2014綠島學員心得-賴柷宏


七月三十一日輕度颱風娜克莉輕拂東部外海,並未直接侵襲花東地區,使得2014綠島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得以順利成行。八月一日下午陽光普照,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以及曾在白色恐怖時代遭受人權迫害的政治受難前輩們,共同搭上客輪前往「火燒島」,今年綠島人權之路的體驗行程就此展開,航行中浪潮洶湧,船身不時大力傾斜搖晃,彷彿意味著追求人權之路何其顛簸!

經過將近五十分鐘的航程,船隻終於靠岸,順利抵達綠島。登島後,隨即搭上小型巴士來到「綠洲山莊」—原來這就是過去戒嚴時期專門監禁政治犯的感訓監獄,往後的三天三夜,大部分的時間學員們將置身於此園區內,透過政治受難前輩們的口述分享,從中瞭解白色恐怖年代那段鮮為人知(甚至被刻意隱藏)的歷史故事。

第一天傍晚時分,我們來到綠島人權紀念碑,牆上被刻寫了許多政治受難者的名字,不少政治受難者的青春年華就在綠島的感訓監獄或新生訓導處度過,有些人甚至被處以死刑,存活下來的人現今大都已年過半百,這次營隊隨行的九位長輩就是當年的政治犯,他(她)們當場述說著當時的所見所聞,並在之後的各小組討論時段或是課餘休息時間,跟學員們訴說他(她)們的心路歷程。例如:政治受難者黃廣海前輩於1954年被國民政府以“連續傳播不實之消息足以搖動人心“而被判無期徒刑,1975年減刑出獄,在綠島坐牢共21年。另一位政治受難者張常美女士於就讀台中商職時期,因在校擔任班長而被質疑認識學生自治會會長,在家人完全不知情的處境下遭政府特務莫名逮捕,並被以參加判亂組織為罪名判處12年徒刑。

從長輩們的經驗分享中,我深刻體會到長輩們的「生命淬鍊」與「人生智慧」,雖然在他(她)們的生命歷程,曾有過一段人權遭受迫害的經歷,然而,在出獄之後,他(她)們卻更珍惜「往後餘生」,他(她)們樂於學習,不斷地充實自我,活出生命的精彩!言談之中,長輩們不時傳達出豁達正向的處世哲學,對於學員們的種種提問,他(她)們不但暢所欲言,而且又能帶給學員們不少待人處世的指引或借鏡,從長輩們口述歷史的分享中所得到的體悟或啟發,可說是我在這次營隊中最大的收穫。

除了政治受難長輩的口述歷史之外,主辦單位陳文成博士基金會也安排了一系列關於白色恐怖及轉型正義的相關課程,加上戶外的踏查活動行程,如參觀新生訓導處、第十三中隊(公墓)、燕子洞等景點,在專人導覽與長輩陪同介紹的過程中,我們彷彿回到過去白色恐怖時代的歷史場景,試圖想像或體會當時政治犯的生活處境。四天三夜的營隊生活,每晚就寢前,我總會在園區周遭流連一會兒,遙望天際的繁星,聽著監獄外的海浪聲,伴隨吹來陣陣的涼風,感受一下「孤獨寂寞」的氛圍。

在我過去的求學歷程中,歷史課本中不曾出現白色恐怖年代的史實,許多歷史真相被當時的政府刻意隱藏,直到臺灣走向民主化、自由化之後,這段歷史才一一被挖掘出來,不過仍有許多真相迄今仍隱晦不明,還原歷史真相是落實轉型正義的首要任務。「記取歷史教訓,避免歷史重演」,是臺灣所應嚴正面對的重要課題。我始終認為「人權是經由後天爭取而來的」,身處在今日的臺灣社會,我們不再會因為批評政府(時政)而被任意逮捕監禁,每個人皆享有充分的表意自由,這一切民主自由的果實,都要感謝前輩們冒著生命危險爭取而得來,我們更應繼續維護這個普世的價值。

最後,特別感謝這次主辦營隊活動的陳文成博士基金會、每位政治受難前輩以及所有辛苦籌畫活動的工作人員,真心期盼綠島人權之路,每年都能順利啟航,讓更多的青年學子能有機會和政治受難長輩們對話溝通,從中瞭解白色恐怖年代的歷史,體認人權保障的重要性。

(照片: 賴柷宏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