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2014綠島學員心得-魏怡德

船晃得厲害,一顆期待的心也被晃成了一種複雜的情緒

我為自己做了一點心理準備,這趟旅程不輕鬆。也許不會是肉體上的辛苦,但在心情上我想是必然的了

其實能餐與這次營隊對我來說意義很特別,自從318學運開始,我又不斷折騰自己。因為從高中參加了台灣文化隊之後身邊就出現一群與我之前接受到的思想很不一樣的人,老實說我真的蠻痛苦的,剛開始,因為這些人都是我的學姊、老師或朋友,我有很多疑問卻不知道怎麼問,總覺得自己了解的還不夠,那又有什麼資格去質疑?

因為爺爺也是國家軍人,我的家庭背景跟對岸那個國家是不可能切斷關係的,當我聽見我的朋友不顧一切罵中國的時候,我的心情經常很糾結,有時候甚至很羨慕他們可以沒有包袱的認定自己站在怎樣的位置,而我卻不行,家庭背景迫使我站在中間用各種角度去想卻沒有答案。

330那時,我的朋友一通電話我決定在最後鼓起勇氣,上台北參與大家在參與的事,不顧爸爸的反對。我終於了解我有自由去了解我想體會的事,我有自由去錯,我也有自由去看見不管我是不是政治裡的一顆棋子,但難道選擇不聞不問就不是一顆棋子?於是在看到綠島人權營的當下就決定報名,這次比330那次還有勇氣、果斷,我覺得我該開始好好聽這些故事了。
(攝影: 陳岳)

在別人的故事裡流下眼淚
在自己的故事裡轉身離去

太多我身旁的同學、家人選擇這樣的自己,其實我能體會這種結果背後的原因,因為要是我一直在我原來的世界裡活著,我也會這樣。

第二天下午的親自走過,才讓我親身體會歷史故事的震撼性。長輩欽生哥帶我們到他那些日子裡曾待過的房間。

這上面每一個人的名字我都還記得

生哥指著門上那用來放犯人名牌的格子,現在當然是空個一片
不可能忘記,一輩子都不會。他重複說了幾次。後來又去了醫療站、禁閉室、廚房,聽著生哥說故事,想像畫面感讓我鼻酸,我看見生哥的眼睛有時難掩濕紅,但他說謝謝我們,因為面對這段過去他曾經是不敢再提的,在一次的機緣下出於無奈,他重新將記憶翻起說給一群研究生聽,做了一個禮拜噩夢之後,發現自己的痛輕了一點,然後就開始一直說,到現在對我們說。其實被生哥謝真的不敢當,但是真的讓我體會到人與人之間傾聽這件事是有多重要,不管是朋友之間,家人之間,還是不同的時代、不同的身分之間,我相信社會會傷痕都是來自於不尊重與忽視。所以,我想我永遠會記得楊翠老師的話:請打開雙眼,伸出你的雙手,以當下的體溫,溫暖歷史的寒霜

只能說這幾天的心情是沉重又輕鬆。沉重是因為歷史的重量一下子傾倒在身上,一下子真的有些難應對;輕鬆則是因為這裡有一群願意去聽的耳朵以及願意去懂的心,所以很容易有一種特殊的默契。 即是才認識幾天,大家都能聊到很深入的話題,尤其聽到寶慧和艾潔的分享給自己很大的信心,艾潔說面對向318這些事情,其實很多人都會忽略和家人溝通這件事的心血,其實不是不站出街頭的人就不願意出份力、因為背景因素,有些人真的需要花更多時間與家中長輩對話,而謝謝你們讓我相信這樣的對話是必須的,也是有意義的。
最後一個夜晚在蠟燭的溫馨氣氛中,很多人哭了,常美阿姨叫我們別哭,不然我也會哭喔!她說。不會再有這種事情發生了所以不要哭,這句話她說了好多次。我們謝謝常美阿姨和生哥願意把痛翻出來,成為我們年輕一代的力量養分,並承諾我們會讓台灣更好常美阿姨欣慰的說:對!要讓台灣更好,加油!後來陪生哥回民宿,大家輪流抱了他,那瞬間好想有某種能量傳進來,把心中那支蠟燭點燃,那支蠟燭小小的,但是可以照亮比自己想像大很多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