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2014綠島學員心得-蔡馨逸

(攝影: 陳岳)

在最後成果發表的時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首詩,
是向陽的日的文本及其左右上下裡的晨。

我們違背白天的律法
在黑夜裡點燈
在陽光下被捕
我們的罪名是
忘了熄燈
有損白天的亮麗

我們依照命令穿衣 梳洗
吃飯 行走 如儀
並且懺悔
絕對不再
照亮黑夜
混淆視聽

我們遭白天拘捕
為我們夜裡點的燈暴露了形跡

我們被禁錮在白天裡
以防止我們在黑夜裡繼續點燈
幸虧夢
還在夜裡
人們的心中
亮著
燈一樣
永遠不熄

國家暴力可以暫時掩滅不同的聲音,對他不利的人事物。
但是只要還有星星之火,就可以燎原,並且永遠不會熄滅。
我想長輩們會願意把他們的傷痛一次次的攤開與我們分享,為的是追求人權。在這個營隊之前,我只專注在當權者做了什麼壞事,做得多爛多爛,但經過這個營隊之後,我想或許能學習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事情。
我無法很完整的表達我想要表達的,不過,我心中的燈已經亮了,並希望可以點亮更多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