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2014綠島學員心得-丘國鋒

致政治受難者前輩:

昨夜與友人多喝了幾杯酒,睡得特別沉,也起得特別早,決定翻上屋頂等待今天的晨光到來。望著太陽在海平面上下之間挑逗著光彩雲霧;也一直經意與不經意地睨視到舞台旁不遠處的一座島嶼,它尚未受到太陽的照耀,顯得非常黯淡無語。是的,它是綠島,我正生活在每天與它遙遙相望的台東海岸邊。

那時,在綠島與你們生活四天後,第一次寫信給你們時,心底是相當戒慎恐懼的。我僅能用最真誠的心面對最真誠的靈魂,我不願輕率隨意地與你們說些甚麼,任何虛情都會對不住妳們。經過兩週的沉澱,決定再捎出這封信,希望能再跟你們多說些什麼。

或許我現在過著太愜意無憂的日子,總會突然想起無意義的人生意義,週期性的陷入虛無,頓時失去熱切過生活的動能,沒能想到甚麼事是得付出生命追求的。看見你們生命的厚度與堅毅時,我深受感動。年少時為著理想在牢獄裡深受委屈十多年,孤獨歲月沒有磨盡你們年輕時的鬥志,反而化作燃燒熱情無盡的薪柴,我能不被這把火所溫熱、所點燃嗎?當下一次我又被上帝、被社會、被自我所拋棄時,你們定會是人生道路上的哪把火炬,指引我走回當下,走向未來。

謝謝你們將生命的火分享於我,我也願將今天晨曦奉獻給你們,讓我看見每日的朝陽時,都會想起你們。想起你們時,總會感受到如太陽般的生命熱情。願我們的生命能共同燃燒,去點燃下一盞生命。

對了,那天在台上念信時,有注意到你們用手輕擦著眼角,擤著鼻子,也接過別人傳給你們的面紙──其實我想把哪包面紙丟掉。你們其實可以盡情哭泣的,不用擔心也不用壓抑每一滴淚水,你們已經壓抑夠久了,就讓淚隨情感流出吧,我也願意與你們一起留淚。這些淚水無損於你們的生命的熱火,遑論澆熄。

2014/8國鋒

(攝影: 陳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