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2014綠島學員心得-何宜璇


“每個人都有機會展現勇氣,去反抗不義。
 只不過,懼怕以及缺乏主動出擊的能力,會侷限每個人表達勇氣的機會。”
--席特君.查森豪斯(Hiltgunt Zassenhaus)

關於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除了零星從書籍及新聞中提及的知識外,我在今年三月前是沒有太多認識的。

開始注意這個議題,因為一位已經在日本過世許多年長輩的。

我的舅公,簡文介。

在228發生時逃往日本,在日本加入廖文毅的台灣共和國,在廖文毅接受國民黨召回後曾經跟著一起回來過,但並沒有跟著一起為官,之後又回到日本,最後於我大學時在日本過世。

家族中只是很概略的跟我提到他的一些事蹟,我知道他是因為被國民黨追緝而逃到日本,在日本曾經被國民黨特務炸彈威脅過,但其他的家中則沒有多談。

直到今年318之後。

我開始頻繁的跟我朋友在電話中討論時下的公民議題,而母親這時總會在一旁百般阻撓要我閉嘴不可再談。

“把你自己過好就好。”
“吃飽太閒才會去管這些。”
“你無法改變任何事情。”

我先前總覺得這是很迂的思想,自私冷血,失敗主義,不顧他人生死,沒有正義感。

直到某一天,母親跟我說 :

“當年你舅公逃到日本去不能回來,他爸爸(我的阿祖)還因此被國民黨毒打。
 你舅公最終賠上自己和家人又怎麼樣? 你不要害我也被人打啊。”

那一刻我明白了,這就是白色恐怖,這就是父母那一代的人揮之不去的陰影。

就算台灣目前走入民主化了,白色恐怖的遺毒還是深留在曾經成長於其中的人心中。

其迫害的不只是被捕入獄的良心犯及其家人,更打垮了一整個世代的正義感、道德感以及勇氣。

勇敢的人或是出逃後努力求生之後回頭援救台灣的同志;或是因此入獄,自己及家族為此付出無法挽回的代價。

不夠勇敢的人,就只能在體系中依附著加害者訂的規則活下去。

有些人成為加害者,有些人成為共犯,而有些則別過頭去不看不聽明哲保身。

於是一整段台灣的歷史真相被湮滅在龐大的恐懼、緘默與妥協中。

此外,關於228事件。

我在今年318之前,對228的了解,都還停留在國中課本上面因為民生問題而引發民怨的印象上。

直到318之後,我開始頻繁的去接觸各種過去沒注意到的議題。

在某次到慕哲咖啡參加{太陽花學運中的二二八史觀研討會}時,才知道二二八事件中台灣喪失一整代的台籍菁英;以及其後的白色恐怖時代,有多少人因為其思想不合上意,或是在寧願錯殺三千的濫捕中被陷害枉殺。

“清鄉” 、”泰源監獄”、”鹿窟事件” ……這些名詞都是在那個晚上才聽到。
“綠島監獄” 、”青島東路三號” 、”台北刑務所”……這些過去聽慣的名詞,也到那天晚上我才明白其後代表的意義。

當晚的研討會我從頭痛哭到尾,為被欺騙了這麼多年而憤怒不甘,為同胞受過的苦難而痛心不捨,也為自己過去對台灣歷史的無知和冷漠而羞愧後悔。

所以得知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舉辦了綠島人權體驗營,我便非常渴望能夠參加,希望能夠彌補自己過去對台灣歷史知識的不足。

在營隊中聽著長輩們敘述自己的故事 : 政府特務的邪惡,酷刑的殘忍,司法的不公,親人的受到的迫害和不諒解,以及出獄後受到的刁難……等等事情,都令我為之撼動。

和許多小組成員一樣,我在綠島的每一天都掉淚。

每一個長輩的故事都是傷痛的回憶,也有都有令我們感動佩服的精神蘊含其中。

看著那些長輩,也不禁想起我的舅公,我以經永遠沒有可能去詢問他,那一段海外尋求台灣獨立的歷史,他的心情他的思想脈絡,他受到的威脅以及家族付出的代價,所有問題的答案都隨著他的過世而不可復得,對我來說那不只是遺憾於一段家族史的缺失,也失去了認識記錄當時台灣歷史的機會。

而我慶幸除了懊悔外,還能夠有機會遇到這些長輩,我還能有機會為台灣的歷史做些什麼。

台灣的轉型正義來的太晚,真實的歷史已經有不少消褪於觀者的回憶,或隨著當事人離世而不可復得,所以每一段留下來的故事都極其珍貴。

我們失去了這麼多人的光陰歲月,而我們能挽留的時間則是越來越短。

感謝所有分享自己的經歷予我的前輩。

謝謝你們,不斷回到綠島重述那段生命中最幽暗痛苦的記憶,對你們的心理和身體想必都有極大的負擔。

但是你們仍然為了台灣這麼做了。

謝謝你們為了教導我們如此付出。

這是一份沉重而血淚斑斑的禮物,接受了它的我,會以腦子去備份你們的故事,會用心去刻印你們的精神。

我會用我的筆我的舌去傳播真實的台灣歷史,以對抗謊言和遺忘。

最後,感謝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的所有成員,謝謝你們舉辦如此有意義的營隊,謝謝你們讓我加入,也感謝你們這些日子的辛勞。

謝謝。

(照片 攝影: 陳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