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石政庭


週一拖著整天沒睡的身體,因怕睡過頭,故
我選完課後就騎車去集合。我必須說,這次
的營隊我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

「白色恐怖」是這次所學習的主題。我以前
總是認為白色恐怖就只是普通的省籍情結,
只是政治選舉所操弄的手段之一。當課程中
請到了政治受難者到現場分享經驗時,我才
驚覺白色恐怖所牽連的不只是我們口中說的
「本省人」,更包涵外省人、甚至是共產黨
的黨員。

由這些受難者一句一句的訴說出當年國民政
府加諸在身上的荒繆對待。字字都是如此的
悲痛。我很難想像這些當時被稱為「匪諜」
的伯伯們為什麼能用詼諧的語氣徐徐陳述出
一個我從未參與過的年代,背後所隱藏的事
實。

走進六張犁公墓,向受難者致意。用倉促下
打制的墓碑,一排排整齊肅立在自己面前,
抗暴力威權體制下的迫害。聽著傳凱助教說
著每個墓碑底下的故事,真的會激起人心中
最深層的同理心。

數十年了,歷史都過去了。但烙印在心中傷
痕會一直存在。每當有人再次提起,不是為
了要選票,也不是為了激起民族意識,更不
是為了再次撕開傷疤!是為了靜靜聆聽,進
而撫平傷痛。如果不曾仔細傾聽過,我想這
輩子也只會繼續受到選舉影響繼續冷漠。不
再關心到底國家對人民做了什麼。

最後,要感謝這次營隊的大家。包括第一小
隊,還有隊輔若凡、以及默默做事的工作人
員。我真的體認到很多事不能只靠單方得知
。如果有機會我想我也會投身進行白色恐怖
訪談的工作。畢竟,我們知道的真的太少了。

感謝辛苦的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