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李涵茹


2009 人權之路 青年體驗營 心得

四天下來,腦袋中缺漏的一大塊應當是被記得的、該知道的歷史,就這麼硬生生的填塞回來。從每個案件名稱與歷史背景,加上長輩們一字一句告訴你的古事,是的,田慶有先生說:「現實中沒有故事,只有古事。」因為它實實在在發生過,且沈重的讓人害怕,看著毛扶正先生手捧麥克風顫抖的說著鳳山海軍招待所的古事,未滿18歲的少年所經歷的惡夢,不禁想到這一切若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我能承受得來嗎?

見證歷史走過人間煉獄幾十年的長輩們,口中所說得歷史雖然沈痛,但每次分享我彷彿都能看見長輩眼中的光芒,那份在受盡苦難後仍告訴你對自己個國家要有信心的堅定與樂觀,為甚麼我們要聆聽過去,是為了要迎向未來,避免過去的錯誤再次發生。對於處理目前台灣所面臨的政治社會問題,在吳叡人與吳介民老師的演說中,似乎摸索出了一些答案,因為知道了真實的歷史和這塊島嶼的共同記憶,才能了解這片土地上還有不同的歷史經驗和聲音,民主,是持續的掙扎戰鬥,不是給你烏托邦的承諾,世代與世代間的斷裂、不同立場不同聲音的和解,都要持續的反省和溝通。

1980年代,黨外運動風起雲湧的時代,林宅血案跟鄭南榕自焚的事件,又是另一顆震撼彈。田秋瑾女士分享完當時仍歷歷在目的場景後,她說:這是我第一次在眾人面前把事情講得這麼清楚。那一刻,我原本淚流不止的眼又再次鼻酸,痛苦的記憶不是人人都想提起的,那些訴說當年的長輩也是一樣,多少年來的痛苦掙扎才能讓今天的我們聽見,也讓有機會參加這次營隊的我倍感榮幸,感謝每位辛苦的工作人員,這是件很棒的事。

六張犁的亂葬崗,斑駁的墓碑上刻劃的名字,曾經聽聞的故事突然湧上心頭,小小的墓碑不僅僅證明著死亡,更清楚確實地象徵整個世代那些奮戰過的光輝,安息歌是獻給將死的受刑人,告訴他我們會繼續前行,而陳英泰先生唱的千風之歌,是唱給尚存的人們:

請不要佇立在我的墓前哭泣
因為我並不在那裡
我並沒有沉睡不醒
而是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傳凱說,有些家屬發現這裡時想要挖回親人的遺骨,但一挖開卻什麼都不剩了,或許可以不要難過,因為這些勇敢的人們會化為千縷微風,在天空中翱翔著。營隊中每每都會遇見這種淚水背後真的非常非常美的感動,哭泣後出現的是溫暖而沈靜的微風拂過這座山頭這片土地。似乎突然懂了面對這些歷史的意義,雖然傷痛、恐怖得駭人聽聞,但沈重的了解後連結了原本的斷裂,重新發現自己和台灣、和政治間的連繫,找到能平靜站立的位置,也因為沈重所以充滿穩固的力量,現實沒有這麼簡單,可是會有許多勇敢而美麗的記憶,告訴我們要相信、要努力的往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