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胡文馨


在整個營隊中讓我最動容的部分在於老先生顫抖著說:「正因為我們是不幸的,所以我希望你們是幸福的。」

我曾經認為,歷史是沒有用的,我們應該看向未來,因為只有未來才是我們可以把握的。

但是我聽到了前輩這樣說後,我漸漸明白歷史的價值在哪裡。歷史告訴了我們,我們是誰?我們該往哪個方向走去?在橫的社會中,因為面臨生存的競爭,所以人和人之間鬥爭、冷漠,但是在於縱的世代交棒時,往往人際又變得仁慈。大家都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更免於恐懼,更免於生存威脅,於是上代以歷史傳承下代,期望下代聽了歷史而走出對的方向。

在朱立熙教授給我們的有聲書「看韓國如何清算國家暴力」中,他也不斷的提到:我們清算過去,不是為了報復,而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

我覺得歷史是先人給予我們最好的禮物。即使有一部分人認為人在歷史中根本完全無法學到教訓,我卻不如此認為。我覺得之所以會造成人無從學習的原因,是因為歷史過度於單一化,而單靠片面之詞的歷史,並無以幫助後人重建歷史真相,另外我認為除了不完整的史實之外,缺乏多元性的歷史解釋,也造成過去的歷史僵死,而無法化身為師,反倒成為當權者的工具和人民在面臨不滿時聊以自慰的解釋說詞。

「為了我們的下一代」,這是我希望能夠參與訪談計畫的主要動力,我希望能夠接近長輩,並盡一己之力幫助他們達成「希望你們是幸福的」的願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