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2017年綠島學員心得 - 楊逸青



記綠島人權體驗營有些事當你親身經歷過就再也無法忘記

228、白色恐怖對我來說,曾經只是課本上的一個名詞,人們總說不要忘記,但生於無戰無事解嚴後的我們,到底又記得什麼?
於是我來到了綠島,我想用雙眼、雙腳親身體會,我想要了解這段歷史。

在營隊的數天,幾度處在崩潰邊緣。聽受難者前輩講述當年的故事,在和我一樣大的年紀時被逮捕,罪名是組讀書會宣揚共匪思想,明明只是讀著現在看來稀鬆平常的社會主義書。然後,十年二十年便在牢獄中度過。
我無法想像,真的無法,太痛苦了。但他們現在站在我們面前,活生生的,即便陳述這些苦痛是艱辛的,前輩們還是用他們堅韌的生命鼓舞我們。和他們相比,我現在經歷到的一切是多麼渺小,那夜之後,頓時覺得,沒有什麼苦是撐不下去的,沒有什麼痛能擊敗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