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2017年綠島學員心得 - 張哲郡


這是我第一次踏上綠島這塊美麗的觀光聖地。
擁有一片晴朗無雲的天空、環繞四周無際的海水、一塊留有自然美景的小島,看著年輕遊客們騎著機車呼嘯而去的歡樂,很難想像對於曾經在這裡望著青春消逝的長輩們,這座火燒島是過去剝奪與監禁長輩們的監獄。還記得當時報名這場營隊,希望自己能多看看較沒接觸過的領域,對於白色恐怖這段歷史的了解懵懂無知,只曾透過歷史課本上幾頁的敘述來一窺這被消蝕的過去,覺得這只是一段歷史,離我很遙遠的過去。然而當時的我卻沒了解到白色恐怖背後所代表的種種意義,看到了無數政治受難者的苦難與消逝的青春,更了解到人權背後的價值與看見這個社會的各種荒謬,此時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些不合理充斥在我們生活各個角落,更體認到自己的無知。
看到當年判決書中的事實,代表背後龐大國家機器所濫用的暴力,讓我感受到所謂的恐怖,進而重新思考轉型正義與人權的核心價值。在靜謐的星空下,與當時的政治受難者們面對面接觸、交談,我很驚訝長輩們講述牢獄生活時能夠平淡如水般自然,偶爾聊聊發生的趣事而會心一笑,但其中又透露著隱晦的哀愁與悲傷。我由衷欽佩這些長輩們,願意來到當時監禁著他們青春歲月的牢獄,揭開傷疤與我們分享,不畏恐懼與悲痛。我很感動也感謝這些前輩們,帶著漫長又崎嶇的人生重量,為了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真正的白色恐怖,這段被消蝕隱藏的歷史。
一直到現今,我們認為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卻還是充滿著去政治化的氛圍。「講政治傷感情」、「這個不要扯到政治」,殊不知卻是十分荒謬的,由此可見,當時人民對政治的恐懼與陌生的氛圍至今還未完全消除。經過了這次的營隊,了解到的不僅僅是一段歷史,我更看見了有這麼一群人,不分本省外省、不論長幼,一同站在台灣這塊土地,為台灣的未來努力著。我開始體認到自己可以做些甚麼,開始重新思考人權與轉型正義真正的涵義。而將來也會有更多的人亮起心中燈,去點亮更多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