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2017年綠島學員心得 - 邱珮綺

縱然已經離開綠島許多天,但在那裡的所見所聞,仍然在我每次回憶的時候牽動著我的情緒。那些彷彿闔上歷史課本就只會在裡頭發生的事件以及它的細節,經過在綠島的四天,讓原本不帶溫度的名詞「白色恐怖」變得無比熾熱。

第一天,我們看了超級大國民,某些長輩和同伴的眼淚給了我第一次震撼,僅僅是一幕帶著腳鐐的畫面就讓長輩落下眼淚,也有同伴在放映結束後崩潰久久無法冷靜,真實感受到受難者及其家屬的情緒,還有對他們造成的傷痛有多麽無法被抹滅。在營期間,爺爺們陪著我們看電影、上課,走訪人權園區為我們導覽。總是在想長輩們要回到造成自己創傷的地方需要多大的勇氣,要能平淡甚至語氣輕鬆地說出如此沈重的過往又是怎樣的心路歷程。對我來說最能感受長輩們感受的是體驗囚禁在獄中寫家(遺)書時,牢房裡悶熱不通風、擁擠等等已經不足以稱之為痛苦,更痛的是不知道自己能否再見到所愛的人們、不知何時自己會帶著未盡的理想的遺憾死去……。每每想進入那樣的情緒都讓自己幾乎要崩潰。但是聽長輩們在說故事時,卻彷彿有著一種對未來的期待和溫暖的能量會從他們那兒傳遞給我們。曾經我以為會是最應該痛恨這個世界的人們,卻是我遇見我所知道最溫柔堅毅、而且深愛世界的。第三天在人權紀念碑的晚上,大家說出這幾天下來的感想,只記得我剛開始醞釀情緒就已經開始無法克制悲傷,大家都說了很多很多,聽到最後輪到我時只能胡亂地任由情緒說出片段不成句的感想。記得生哥說,希望你們能成為帶著能量和愛的人,並且相信自己能克服人生的挫折,一定要相信自己。在綠島的四天震撼教育,這是我第一次對歷史事件能有如此深刻的共感,也獲得了許多能量,彷彿自己也得到了療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