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2017年綠島學員心得 - 曹穎


我對事物的感受程度總是比身旁的其他人來的低,表達方式和條理亦是,因此在旅程的開始我便期許,自己能對這個一無所知的世界多瞭解一點,我能記憶多少,並帶走多少呢?

 霧散了 景物終於清晰 
    但是 為什麼都含著眼淚 

這是第一天晚上超級大國民的第一幕,也貫穿這次人權營給我的感覺。
記得蔡爺爺說:我20歲被關到這邊,跟你們一樣的年齡。
太難以想像那個年代所發生的一切不合理的事情了,被強迫把青春埋葬在這座火燒島,完全脫離外面的世界,對身體和心靈都是個無以名狀的折磨,若以我現在的心智和想法,一定沒辦法那麼堅強的活下去,更無法在多年以後,懷著巨大的恐懼感,再次踏上這片土地,並再次目睹囚禁了十年、二十年的地方,把已經鎖進記憶深處的恐怖的往事翻出來,無法承受如此真實的痛苦。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在十三中隊的墓面前,我接下的最後一束百合花,就是毛爺爺因為身體狀況而被拒絕爬上山坡的落寞,原來是沈甸甸又無法送達的心意。在坡前面爺爺們抵著大太陽還很有力的唱著安息歌,「 安息吧,死難的同志,不要為祖國擔憂。 」獻給這些沒有機會看到現在的勇士,希望他們能夠得到安息並長眠於此。

最後一天的晚上,天空依然被繁星鋪滿,一群人相依走到人權紀念公園,旁邊政治受難者的名字難以置信的向下方展開,一路延續到整個空間三面扎扎實實的牆上,真的被密密麻麻的名字震懾住了。我們坐在地上,每個人手持一朵剛盛開的百合,空間裡縈繞著美麗島的歌聲,也是至今一直繞不出我腦海的一首歌,我依然懷念島上的那四天,還有一起相處的人啊!

歌聲聽了,燈光暗去,一群一群的小聚落被每個人手上的燭火點亮了,我們圍成一圈開始暢談這幾天的所有,也是眼淚最多的一刻。我轉出去的瓶子,在地上緩慢的轉了幾圈,瓶口在我面前停了下來,當下超級錯愕,我腦袋一片空白完全沒想到是第一個發言的人,因此詞不達意的講了一些我現在也忘記的感言...... 

下一個小隊員說他在這之前萌生多次自殺的念頭,覺得自己懦弱沒自信,但這些被我們認為困難的事完全無法和爺爺的遭遇相比,他們都熬過苦難活到現在了,然而我們卻如此輕易想要結束。話至此,我已經快要受不了了,對以前曾經有過的念頭感到羞愧,總是對生活上跨不過去的情緒或事情感到絕望,怎麼能如此不尊重自己的生命呢。謝謝生哥一直告訴我們,要把心裡的話說出來,無論是跟一個人或是對著空氣也好,說出來就是一種療傷的過程,自己也會好過一些。還有一直陪伴著我的一句話「 這個世界是美好的,就算充滿了悲傷和淚水,也請睜開雙眼,去做你想做的事,成為你想成為的人,找你想要的朋友,不必焦慮,慢慢的長大。」 

生哥在最後的最後跟我們說:就算最後只剩下他一個人了,他還是會繼續說下去。在他眼裡我已看不出仇恨,他只想讓更多人看見那些曾經發生的卻被隱瞞的真相,是強韌而溫柔的用他的方式愛著台灣的。

離開綠島的甲板上,背離著陸地行駛,看著島嶼的輪廓漸漸模糊,另一個方向的輪廓慢慢浮現,他們說回來你們就和別人不一樣了,我也深知著這點,想著如何散播種子。這些不合理對待並不只是歷史,是這塊生活的土地上仍然上演著那些被看見或是不被看見的事實。大風吹著誰,誰就倒楣,但沒有人能確保下一個不是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