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2017年綠島學員心得 - 林彥岑



                伴著海風、海浪,我們來到別名為火燒島的綠島,一下船,只覺得這個名字取得真的很貼切,太陽直接、近乎毒辣的照在身上,以往暑假總是賴在冷氣房的我還沒有開始營隊活動,就已經出現返歸之心,後來想想,這真是既幼稚又輕率的想法。

   當天下午,我們和隨隊老師陳瑤華老師與周賢農爺爺見面,一起看了電影超級大國民。藉此,我想介紹一下周爺爺。
          

        畫面中間的爺爺是周賢農,就讀新竹中學高二的時候,因為國中時參與黎子松老師的讀書會受牽連而被判七年,刑期中被評為「思想不正常」沒有經過正當程序又被送往小琉球延訓一年半。後來爺爺跟我們分享經驗時向我們提到同案的另一位同學,傅如芝,後來因為傳紙條被打小報告,二十歲的青春死在槍響下,赴死前,爺爺後來看到照片時說:「那是他見過最燦爛的笑容」,爺爺的態度一直是雲淡風輕,直到說到這個年輕、正直、聰明的同按才忍不住哽咽。

   周爺爺在比我還小的年紀被抓來火燒島,播放超級大國民的時候,爺爺聽到陳先生沈重的腳鐐聲,脫下眼鏡拭淚,後來才知道他當時是室長,因為不願供出打人的室友是誰,戴了一個月的腳鐐,沈重到走路都會痛的腳鐐,在他瘦小的身體上。這是我記憶最深刻的一段故事,它是如此強悍的進駐我的心,逼迫我重新面對這段歷史,並使我有一種使命,必須記憶、傳承與平反的使命,這是爺爺透過自身經驗向我投下的第一個震撼。
         


         第二天早上我們參訪了50年代監禁地、十三中隊與燕子洞,路上不平的石子路與熾熱的陽光使我的目光逐漸暈眩,一度走不下去,好不容易走到燕子洞,一處較為陰涼的地方,我的視野才恢復清晰,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蔡焜霖爺爺,他穿著整齊的淺藍色襯衫,滿臉都是汗水,卻仍然仔細且耐心的向我們解說,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是多麼狼狽與脆弱,比我大我好幾輪的爺爺向我展示的是無限的優雅與從容。才知道,在曾經的受難地重述無數次痛苦的記憶不只是心理的,更是生理的是多麼令人敬佩的姿態。這是我第二個震撼。
                        


         另一位長輩,高金郎爺爺,在第三天的午休時間跟我們分享故事,他很明確的表示自己是台獨主義者,並且到現在還是持續倡議台灣獨立建國。記得有人問他為什麼那麼堅持台灣獨立,他說:「那是我生命的本質。」聽到這句話的我,有種無法言語的感動,真的完全說不出任何話的震動我的心。我深切的思考國民政府所稱的「叛亂份子」台獨主義者、共產主義者就算他們真的擁抱這些思想,並且成為自己生命很大的一部分,甚至是自己生活的方式,這樣的他們究竟有什麼大錯,需要動用不正義的手段禁錮、折磨他們的身體與心靈?而這樣的「政治不正確」,卻是現代社會難以再現的精神,能夠以理想活著,甚至到現在還在跟政府對抗,都是非常珍貴且純粹的靈魂。

         
        這是前往人權紀念碑的路上看到的夜景,記得爺爺說:「以前被關在監獄裡,只能聽到海浪聲,卻不能看到海景。」綠島的夜是那麼簡單的美,海岸山脈更是明白的橫亙在不遠處。三十年被監禁的靈魂可曾見過一次?可曾想過自由的那一天到來?

                                       

安息吧死難的同志,別再為祖國擔憂,你流的血照亮著路,我們會繼續前走,你是民族的光榮,你為愛國而犧牲,冬天有淒涼的風,卻是春天的搖籃。〈安息歌〉

        十三中隊時唱過一次,獻花時,長輩們又唱了一次,看著爺爺們,看著爺爺背後一大片受難者名單,聽著低沈顫抖的聲音真切的欲安息受到痛苦折磨的生命,每一個字以超出我能承受的重量壓在我心上,血的歷史清晰的呈現在眼前,我的視線卻模糊了。一首一首伴著吉他的歌持續迴盪,句句平實卻卻是最深刻的呼喊:「記得我們,記得我們永恆追求的正義。」

        
      
  最後一天,我們第一小隊排練的聲音劇在爺爺們與講師的注目下呈現。我們以周爺爺的同學傅如芝為主角,再以楊翠老師的主題女性情誼為基礎,演出她在生命最後一段時間的故事。記得瑤華老師在我們表演完後跟我們說:「我好像看到傅如芝在2017年的綠島復活了。」這句話讓我記到現在,彷彿在我心中已經有一處角落。

  期間我學到最多的是如何聆聽。我不斷修正自己作為一個聆聽者的態度,仁郁老師在第一堂課曾說:「必須問自己,我們期望聽到什麼樣的故事?」一開始,我不能體會爺爺說出的故事的重量,甚至認為「這不是我所期待的故事」,人的生命樣態有很多,我究竟在等待爺爺說什麼?後來我只是把自己掏空,把爺爺的故事不刪減修改的安放在心中,第三天的獻花儀式,歌聲,百合花,燭光,爺爺將自己敞開,我們把自己被填充的時間挖空,相隔七十年的空白與噤聲,產生了連結,於是我們有共同的語言,有共同的世界。

  最後,謝謝每一位無私訴說自己的故事的爺爺,七八十歲的生命向我展示永恆的反抗、堅持與柔軟,謝謝每一位辛苦的工作人員,謝謝你們讓我有機會接近、記憶這段歷史。你們沒有死去,你們是風,是陽光,是雨水,是星星,是月亮。每一天我醒來,我生活,我記憶,我反抗,我愛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