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吳雅琪

遙望著台灣的海岸線,船隻捲起的浪花,綿延了不知幾海哩,記錄著我們走過的軌跡,是否也曾記錄下某個時空裡的沉痛。

成群的對伍,走上了山準備開墾、挖掘生在這片土地的故事,走近了海岸,探索深埋在底的真實過往。三個不同世代,代代牽引著彼此,試圖尋一個得以共生的根基。

今年初瞭解到二二八、白恐等議題後,儘管明白了以往面對威權者尊敬萬分的愚昧行為,警惕無知使人看不見自己行動意義的教誨,但在家中、公共場合閱讀相關資料時,卻仍有意的遮蓋標題,害怕遭來謾罵、異樣眼光的心油然而生。對身邊朋友訴說的力量,也在一次次的冷眼中,漸漸的削弱而沉默。即便對轉型正義的關心一直都在,但沒有行動,始終只流於個人。

以往並無察覺這正是所謂的顧影自憐,直到在營隊中看見一群號稱社會邊緣人, 卻是拚命想爭取社會不公義的人們。透過教學、研究、協助活動、參與社會工作, 奮力與世人交流,都不保證能夠換得多少人的瞭解,僅能秉持自己心中的理想,每次只要不偏離自己,尌算是成功。長輩們用歲月刻畫出生命的模樣,刑求、苦牢、冷落、噤聲,仍舊站在我們面前,為記憶而戰。反之,只需要說出真話的我,又有什麼理由不願付出這一點點遭受冷眼的代價,也許是切入主題的方式不夠柔軟,也許改變些溝通方式,無論用多少「也許」來嘗試,唯獨擁有這份覺知,才能共同與未來對話。

講師訴說知識,帶領我們思考不同的觀點,讓我們削去更多荒謬的思維,以更有力的去對抗荒謬的社會。提醒著我們,熱情引導了探索的開始,重複閱讀、學習才能持續的前進。長輩們用笑容重複述說著自己的故事,卻化做淚水埋進我們心中, 這生命的溫度,次次灼燒著我們的心。長輩給我們去的方向,講師教我們前進的方法,青年如我們則是傾聽、依循,並在世代的歌曲相遇之時,使不同的旋律交融, 撫慰著彼此受傷的體膚與心靈,千股微風吹過了美麗島嶼,我們不再佇立於何處哭泣,而願做一個勇敢的人民。

「過去」不是都過去了。過去,只是人賦予的詞彙,過去是千萬個「現在」的堆積,人因而成長,社會因而改變。這條民主道路,是多少受難前輩的名字,緊緊栓成的繩索,正在找尋那棵能容納群族共生的大樹,正在路上的我們握起了繩索, 前輩的生命成為推進的力量,那名字的溫度,會為我們暖起心灰意冷
的雙手。





遙望著綠島的海岸線,船隻捲起的浪花,綿延了不知幾海哩,記錄著某個時空下另一種沉痛的開始,是否也正記錄著我們前進的軌跡。



〈某個吃著早餐、陽光曝曬的日子,發現了他。我想這是在威權下,前輩們總能在微小的地方不被壓垮,展翅高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