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簡慈吟


有人說政治很黑暗,不要碰不要管。
有人說不要再提二二八,那會強化台灣族群分裂。
有人說轉型正義,那不過只是政治清算的手段。

台灣社會有好多的聲音,大家有好多的想法,而我有點迷惘。
每一種說法,彷若都有些道理,卻讓我有些困惑,真的是像大家說的那樣嗎?

這次的綠島人權營,解開了我心中一些困惑。
實際踏上火燒島,實際接觸政治受難的長輩,親耳聽到那些往事,親眼目睹留下的遺跡。啊!我想我懂了。我深刻體會到,歷史課本上白色恐怖,草木皆兵的年代,是多麼荒謬與可悲。

多少人的青春,就禁錮在這小島,多少母親的淚水,喚不回兒女的性命。
參觀了監獄,體會被關在裡面的炎熱與難受,參觀了燕子洞,目睹國民黨的慘忍……

年輕的一輩,生長在自由開放的時代,有多少人可以體會當初的氛圍?又有多少人記得那些政治受難者?現在台灣的自由民主,是拿他們的血淚換的。我們豈能忘了?台灣的教育白色恐怖四個字就帶過了,而不是好好面對了解,造成許多人的無知。

別說政治很黑暗不要管了,我們不能再讓「白色恐怖」再發生一次。
別說面對二二八是族群分化,那是面對歷史,引以為戒。
轉型正義是必須的,血不能白流,而台灣的民主,不能回頭。

綠島碧藍的海水如此寧靜,如此優美,彷若這裡一直以來都是如此祥和。
但不是的,這裡曾經有過如此悲愴的過往,不禁有點感慨,
這一切一切,都終將過去,但是我們是否能留下教訓?
我願銘記,這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