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2017年綠島學員心得 - 劉品辰


       這個營隊真的是給了我太多出乎我預期的東西了。

       抱著對白色恐怖歷史的好奇,以及對受難者真實面貌的想像,我來到了炙熱如鍋爐的火燒島。和長輩的初見面,也就是我們的生哥,就令我大感意外,畢竟生哥所展現出來的感覺與態度,實在是和我想像中的受難者相去甚遠。

       受難者,或被誣陷,或被牽連,他們被奪去青春,他們被播奪自由。不幸,悲劇,哀痛,這些是我先入為主的印象。

       然而眼前的的生哥,健談開朗,笑臉迎人,整個人給人的感覺實在是難以和悲劇主角產生關連,著實令我有點難以相信。只是在聽過了生哥的故事後,我由原本的難以相信,轉變為佩服,甚至是尊敬。黃金的青春歲月被人莫名誣陷,而被送進綠洲山莊,十幾年的人生就這樣被糟蹋,因為莫須有的罪名而過著階下囚的日子,和自由,和家人,和世界從此分隔。生哥也坦承不論是在監獄裡,還是在剛出獄後的流浪生活中,他都興起過想自殺的念頭。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就在這一念之間,生哥選擇了繼續活下去,繼續堅持地走下去,而最後終也迎來了現今還算小康的日子,有家庭,有同為受難者的朋友,有繼承他的意志的後輩們。雖然聽生哥講得輕描淡寫,但幾十年大起大落的人生與大時代下的掙扎與奮鬥,使得生哥說出得一字一句,都是那麼的有力量,那麼的震撼人心。生哥說,現在的年輕人,抗壓性太差了,若是換成其他師長講這種話,我一定大翻白眼,嗤之以鼻。但若是換成生哥講的,我只能默然無語,難以抗辯,畢竟和生哥所經歷過的一切相比,我的人生,實在太過幸福順遂,我所遭遇的挫折與苦難,根本就不值一提。我慶幸,真的是十分慶幸,活在這個民主自由的時代,享受著如此幸福的日子,但我很清楚,這些自由與幸福,是數不盡的前輩犧牲青春,犧牲生命,用汗水與鮮血換來的,如果我不能感念這些前輩,不能銘記他們的故事與苦難,我便沒有資格享受現在的一切。

       最後一個晚上,我哭了,淚崩的那種,出乎意料的那種,隨著年齡漸長,淚點真的會越來越高,但在聽完生哥,蔡爺爺,毛爺爺等人的人生故事後,那種衝擊,那種分量,絕對不是一下子便能消化的。很謝謝這些前輩們願意將生命中的最痛分享給我們,也很謝謝長輩們願意將所有仇恨與悲傷,化作企盼與鼓勵,讓正能量充盈我們所有學員的身心,那些痛苦的負能量,就讓它留在上一個世代吧。

       我們要做的,不是繼承這些仇恨,而是去了解,並記憶這段歷史。
       沒有記憶,何來正義;沒有了解,何來和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