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林儷奇

新生。政治犯的代稱。當時國民黨政府期待他們,摒棄過去的不正思想,來到綠島的新生訓導處,共同接受思想教育。進入新生,重獲新生。

-

認識了許多社會議題,但對於轉型正義,我一直無法一一梳理,關於腦中的感性和現實中該如何去做的疑惑。特別是在臺灣這個社會氛圍下,大多數人似乎都避而不談,或是無感、或是逃避,等待透過時間淡化一切,以取得所謂「不撕裂社會」的結果。

.

然而轉型正義卻不是透過時間即可淡化的事,我一直都有種感覺,「其實臺灣的白色恐怖還沒過去」,課表上寫的年份代表的意義我不知為何,至今大家仍然說著「XXXX,政治歸政治」的言論,然而有趣的是,政治從來都不曾離開我們周遭。

.

政治

關係到是否有寬闊的空間進行自由創作

關係到是否有足夠的勢力換取國際支援

關係到是否有安心的環境發表各種言論

.

曾經我也責怪長輩為何擔心於涉足政治,直到踏進這段歷史,在那個年代,或是說這個年代,隨便一個言論都令人擔心,下一秒是否就被身邊的人檢舉,成了所謂匪諜、臺獨份子。移送到離臺灣、離自由千里之遙的綠島、小琉球,進行所謂的「思想教育」。所以我們避而不談,我們擔心這些言論將在我們的生命中留下無法承受之痛。

-

我們無法想像的是,那個時代被當作政治犯移送綠島是多麼可怕。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參訪十三中隊墓的路上,我和同隊的隊員,一同看著署立在監獄外圍的瞭望台,一邊猜想那是用來做什麼的

「可能是用來監視犯人的吧!」

「也有可能是用來關犯人進去的啊!」

「怎麼可能啊,水如果沖進來怎麼辦啊」

「也是齁哈哈哈」

.

後來導覽員開始一一解說,也提到了剛剛說到的瞭望台

「這個瞭望台除了監視犯人的作用,有時也將犯人關進去,吃喝拉撒都在裡面,甚至長達半年之久。有時海浪會衝上來,形同水牢」

方才的笑,表達我們對於瞭望台拿來當水牢的荒謬,但如今它成真了,我們剩下的只有感傷。原來我們本來認為極度荒謬的事,就這樣成真了,在那個年代。

-

另外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是關於綠島居民對新生的看法,當初國民黨政府向綠島居民說「這些新生都是罪大惡極的,比流氓還要壞,可千萬別接觸了」

然而在後來新生們與綠島民眾實際接觸後,才知道原來這群「新生們」,有關懷學生的老師、熱心公益的學生、技術高超的醫師,甚至有些綠島小孩的夢想,就是成為「新生」。

.

看到這,我的內心充滿了希望。自由的血液流淌在我們的身上,所以當初在綠島的政治犯前輩們,至今仍勇敢的向我們敘述這段歷史;在香港、圖博、東突厥等被壓迫的地方的人們,冒著風險,也要實踐心中夢想的家園;而我們,仍為了過去的正義,尋找他們真正的面貌。

.

願我們也是「新生」

讓故事延續、使希望新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