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林宛俞

  這是我第一次踏上綠島。
  原本還擔心營隊會因為颱風而取消,好險颱風只是擦身而過。走到船板,看著島嶼的身影越來越小,直至隱沒成湛藍海水;海風打在臉上,帶走毒辣的陽光,皮膚的灼熱感也隨之消散。
突然的歡呼吸住我的目光,回首,我們到了,綠島。

  整整四天都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活動,吃睡皆在此。
  當年的監獄成了我們的教室,當年的「新生」成了活生生的歷史讀本。
還記得第一天我們到了紀念碑,映入眼簾是黑色的石牆、四周環繞。石牆上刻滿密密麻麻的名字,從槍斃名單一路到受難者名單。我啞口的看著那些名字,內心的無力感如湧泉般湧上。這份無力來自於沒有更早了解這段歷史的懊悔,以及對當年政府所作所為的憤怒。
  「千風之歌」,是前輩們唱給病死獄友的歌曲。

  他不如烏牛欄大護法的磅礡、也並如安息歌般沉重,他只有簡單的鋼琴旋律,即便我離開綠島,這首歌的旋律仍然迴盪在我腦裡。
他訴說的歷史很重,但曲子卻像風,在前輩們的歌聲下,吹過那片山坡、那座島、那片海洋。
  很感謝這個營隊,讓我有機會找回這段被課本抹殺的歷史,每一次與前輩的對話,都是次次的棒喝。
  我們這隊的前輩是常美奶奶。奶奶很可愛,總是和藹地笑著。吃飯時,她用佈滿皺紋、瘦弱的手拿出一疊護貝過的紙張,那是她先生的畫。她和她先生在綠島相遇,她先生很會畫畫、也會彈琴、還是個文手。那一疊畫全出自於她先生之手,只不過那些紙畫的不是他們甜蜜的愛情故事,而是種種他們聽到、看到的酷刑。

  「你看看這些酷刑,太痛了,所以很多人認罪,才會有這麼多受難者。」
  常美奶奶不斷重複著這句話。

  兩蔣時期並非課本所說的光鮮亮麗,在那些光彩的背後,盡是血流成河。他們雙手沾滿鮮血。人命對他們來說,輕如鉛筆痕,隨時都可以用朱砂筆輕易覆蓋。那是一個莫名被消失的年代,政府可以任意羅織罪名、甚至偽造證據。在「寧可錯殺一百,不可錯放一人」的原則下,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國、為民,即便殺了上千人也沒關係。

  我很慶幸,我出生於一個民主自由的台灣。
  願加害者都能被定罪,願真相能浮出檯面,願這些故事能不斷傳承下去。

  這段歷史很痛,了解的過程也是心如刀割,但正因為痛,所以我們找尋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