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鄭如恬

◈海洋的孩子◈ 

他們是海洋的孩子,沒有根,隨著政局,漂流到這,開始了這場惡夢。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來到東部,人生第一次離開台灣踏上海的另一頭,我的心情一開始其實是期待的。在半個多世紀以前,想必這些政治受難者也是第一次來到這,只是他們帶的是更多的恐懼以及不安吧! 

畢竟 那是個什麼都不能說的年代。 

營期的時候很早起,望著那遠端的地平線,享受著海浪敲打的平靜,眼前是象徵自由的海洋,而海水-是鹹的,也許來就是來自於眼淚吧。他們哭著、想著,盼望有艘船能載他們離開這個禁錮之地。 

◈從新生到重生◈ 

以思想改造的名義所稱呼的「新生」,如今他們走過革命之門,得到重生,不是為了誰,是為了讓大家朝公平正義繼續前進。 

我們這幾天幾乎都在新生訓導處活動,去了十三中隊也去了紀念公園為這些受難者獻唱,感受到一股心酸,當我越深入了解這段歷史就越哽咽難言。 

在當時你不能有共產黨的思想,不能有自私的朋友,甚至最好就是不要生在這個時代。 

只要有共產黨的思想、參加讀書會,你就可能被送去「改造」。 

有貪得檢舉獎金胡亂招供的朋友,你隨時會身陷被抓走的風險。 

即便你什麼都沒做,也是會被莫名其妙的帶走。 

在這樣的時間點,你有做與沒做好像都不是什麼重點。 

因為威權政府 無所不能。 

痛苦的是失去自由的身軀嗎? 

不是的。 

因為除了被監禁,還會接受嚴刑拷打,無所不用其極的逼你招認一切罪刑。 

你周遭的人也都會遭殃,不論家人、朋友、同學,都可能被管控調查。 

在此時,你會感受到人性最黑暗的一面,有人急於要和你斷絕往來,就是不想受牽連。 

就算被關出來,其實一舉一動也仍受到監視。 

這身心的壓力是多麼的巨大,如此惶恐。 

則周爺爺、常美奶奶還有她的妹妹、生哥、金郎爺爺、毛爺爺、中生爺爺,這些前輩們的人生就是一本故事,很多我們今日認為多荒唐的事,也許在那個年代多到成為如此當然。 

印象很深,欽生前輩在會面室說著他的經歷,我坐在玻璃窗的對面靜靜聆聽著。因為生哥當時掛念的就是與馬來西亞的母親分別,但當媽媽在他面前卻因母親憔悴的面容感到陌生,當生哥唱到「母親呀 我真想你 恨不能夠時光倒移」那種氣氛真的令人鼻酸。 

蠻令我揪心的一點是爺爺奶奶們說他們現在的心願就是能找到加害者,了解事情原尾,知道真相。這點可能大家都覺得很正常對吧?因為大家可能都只把他們當成受害者看待。但,有沒有想過他們原本只是個單純的學生,只是他們生在當時複雜的年代... 

這些經歷本來就該不屬於他們,也不該被任何人所擁有。 

倘若沒了這時代的紛擾,他們擁有的是更遠大的夢想去實現吧! 

他們被剝奪的人生不僅僅是那不人道的過去,還有無形中受影響的未來。 

活動期間他們一直陪著我們,不斷的回憶那段痛苦的記憶,但他們的表情是溫柔的溫暖的,因為「熬過去了」所以過去了,日子還是要過,所以他們堅強。也必須堅強。不然這段血汗之路也將被眾人的無知而掩埋。 

◈天光之後◈ 

如今綠島成為了觀光勝地,成了被遺忘的歷史角落。 

在人權紀念公園時回頭看著拖著好長好長的影子,永遠有那塊陽光照不進的地方。 

真相就藏在最深處,我們都盼望著有天能攤在陽光下被看見、被理解、被追究應負起的責任。 

在這樣大規模侵害人權的體制下,很慶幸也很欣慰這些爺爺奶奶們撐了過來,甚至願意再次來到這參與營隊活動。 

要是我遇上了,我可能連一步都不會再踏進來了吧!也許能逃多遠是多遠吧! 

我們也許能利用這些破碎零散的記憶,自己詮釋去了解歷史,但這都只是其中的一小小部份,更多的是沒被公開的真相。

追求真相不一定能帶來和解,但面對和解的可能性,對真相保持虔誠,卻是根本的義務。

四天三夜的時間,我們一群人共同回顧那荒謬卻又真實存在的歷史,我們雖然不能改變過去,但可以以行動去參與歷史,成果發表時我們這組唱了-航向遠方的船,最後一句歌詞讓我很有感覺「你知道自由才是你的終點 不論它 多麼地遙遠」,現在我們就像裂縫中的光,爭取民主人權的過程也許刺眼,但我們不能因習慣於黑暗而畏光,我們必須站出來捍衛自己的人權,真正去實踐才可能活在真正的天光,防止不自由的迫害再度發生。

一起為台灣的民主未來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