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王千伃

從綠島回來後,我也跟身邊的人分享了一些營隊裡發生的事、我們上的課、爺爺奶奶們地故事等。
但我說出的話總不夠完全。

對我而言,這次的營隊帶給我最多感觸的地方,是讓我接觸到了真正的政治受難者。不過,這種感觸,不是我能傳達給他人的,傳達事實很容易,但要傳遞情感卻沒那麼簡單。我以前也聽過、讀過許多政治案件的紀錄,但我從來都不能體會痛苦、體會壓迫,白色恐怖時期的迫害就只是個名詞,我無法更深入地去想像;我無從想像文字裡的傷痛,是如何在真實世界裡發生,活生生壓倒那麼多鮮活的生命的。

在看過許多資料後,我想,我需要的就是真正的歷史遺跡,才能讓我體會到威權時代究竟是怎麼樣的,能夠摸得到的監獄、看得到的迫害、站在眼前的政治受難者爺爺奶奶,是我一直等待的真實。透過爺爺奶奶的雙眼、聲音、語調,我才知道痛為何會深植人心,才看到那個時代的威權統治對人民帶是多麼殘忍,帶來的恐懼之重,傷害之深,也是現在才真正明白。

最後一天在紀念碑前獻花時,我好希望我可以擁抱這些受難的靈魂,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好久以後,才從側面懂得一點他們的生命裡的陰影,但我好像什麼都無法為他們做,我覺得好無力,明白只是第一步而已。
但好慶幸我已經明白了。

在未來,我希望我能夠不要忘記在綠島的感動,一方面面對過去的傷痛,繼續了解歷史,一方面努力讓我們的未來不要重蹈覆轍,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張則周爺爺最後跟我們說,我們不要擔心社會進步的步伐緩慢,社會進步的方式不會一蹴可幾,馬上就到達我們都希望的理想狀態,要我們不斷朝著理想、共同的價值努力,才會一點一點前進,而就算有時候會退步、會轉彎,但不要氣餒,只要還在努力,就有不滅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