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蔡佳妮

我在回程的船上往回望,離我越來越遠的那座島,在不知是柴油廢煙還是氤氳海霧中形影虛晃。

公館到南寮的路途,鹽粒蒸發的空氣中,從蒼涼到滿街海島度假服裝、冰品、熱炒等熱鬧景象,街上來來去去的人是那麼的活力滿溢,綠島於他們而言是風景,這個瞬間,這片地域所乘載的往昔,似遙不可及、像事不關己。

日頭高掛,也許是熱到暈眩、也許是沒睡飽、也許是這幾天我不甚清楚也理不乾淨的情緒,我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憤怒,下一秒心裡的荒原滋長蔓延的無可收拾,這一刻直面:原來島以另一種形式生生不已的烙在旅人心中,然我不甘也不願,那些痛苦的回憶只是飄渺的傷心、只是口耳相傳的故事、只是國民教育課本上匆匆帶過的篇章,可我又何嘗不是一個所謂的「旅人」呢,又何嘗不是帶著自以為是地凝視,急切地想要與前輩們感同身受呢?我將自己一遍又一遍的置放入前輩們的回憶中:十幾歲年少輕輕被捕,生命中最該絢爛如花的年紀被囚於島外的這座島,插翅難飛,自己築起長城將自己禁在這方,日子又長又短,交織重疊而瑣碎綿延。

我們聽著濤聲,在悶熱擁擠的押房寫下最後的那一封信之時流下分不清的是汗抑或淚珠,窗外天高地闊,而我在這裡,在時間維度中顯得徒然的悲傷裡,今天與昨天還有明天都將不會有所不一樣。

將己身從幾近窒息的憶想抽離,此刻在船上海風腥味迎了滿臉,這幾天不斷地被切割掏空再填滿,新生新生,韓國歷史學家申采浩曾言:「遺忘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台灣轉型正義的路漫長,然燈火仍有光,有燈就有人,未來的路,我們會持續朝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