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曾霈榆



這是我第一次踏上綠島,卻沒想到會是以如此沉重的心情度過這四天的。

在出發之前,有朋友問過我為什麼會想要參加這個營隊,我那時候是這樣回答的:「我一直覺得課本裡面那段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對我來說很有距離感,儘管它的確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但對這段時期到底發生了什麼卻是一知半解。」當然,參加完營隊後,確實讓我疑問解開了。

我不像是其他的組員一樣,來之前就對這段歷史有一定的了解、關注,在這四天中我把自己扮演成一塊海綿,去傾聽、了解、吸收,這四天接觸到的一切遠比我想像中的還要不公、殘忍。比起書面上的文字,從當事者口中聽到這些故事更令人震撼,在長輩分享時間,聽著一個個長輩們淡然地說起自己的故事,我在想,他們究竟要經過多少內心的掙扎和勇氣,才能將如此痛苦的故事講給我們聽,只為把這段故事傳承給我們,非常敬佩他們他們在自己人生最精華的時刻,卻因為莫須有的罪名進入獄中,葬送青春,反觀自己,我覺得自己身在一個很幸福的時代,可以得到這樣的自由,同時也很羞愧自己過去竟然對這段歷史這麼缺少了解。

我很慶幸自己還有這個機會,這些天能親耳聽到前輩說出他們過去的經歷,另外在課程中,也更明瞭所謂轉型正義需要做的事,以及在台灣我們需要努力的地方,我覺得這趟旅程後可以說是我的另一個起點,讓我能夠更去關心這些議題。

回想那幾天在綠島的日子,我們小隊常會坐在外面的階梯上,看著無敵海景吃飯,時不時能看見馬路上騎著機車的觀光客,總朝著沙灘、海洋到處拍照,但他們似乎沒有發覺,在他們背後的這個地方,過去乘載如此龐大的哀傷,需要更多人看見、了解這段歷史,仔細想來是多麼諷刺的對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