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黃仲寧


從綠島回來將近一個月了,奇怪的是,今年身邊的人彷彿紛紛說好了一般,在我之後接連要去綠島。於是,他們都會期望聽到我在綠島浮潛、泡溫泉甚至是飆車的感想,但我只是笑了笑,並告訴他們說我不是去玩的。看著大家驚異的眼神,我覺得我不後悔沒有體驗到常人印象中的綠島遊樂,因為我是來這裡,承載一份歷史的重量。聽著伯伯們細數著他們流逝的青春,我明白那是一段我永遠無法完整體會的日子,聽著他們回憶過往,每字每句都不自覺的透露著白色恐怖時的艱苦和淒涼,卻又充滿飽經風霜的詩意,句句令人鼻酸。
參加人權營,給了我另一種看事情的角度,讓我遇見了另一群背負台灣民主過程的人們,很多矛盾的愛恨,但其實我想,會聚集在這裡的人,都是想讓台灣更好,或是對真相想要得到交代的人吧。聽到伯伯說「愛國,也有錯嗎?」,讓我的眼瞬間濕了。對啊,也許我們來自四面八方,對白色恐怖營抱持不同理解與期待,所得到的收穫也有所不同,對白色恐怖’褒貶不一,但我們不都在追求一種價值,或是一個定位。謝謝這次人權營,我學到的是對理想的堅持,難友之間的互助關懷,肯定自我的態度,最重要的是,感受到歷史在我們身上傳承的重量,在寫意中流過,彷彿浪潮清拍著綠島,餘波盪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