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陳怡靜


在這幾天,我與歷史接觸。

這是一段被刻意掩蓋的過去,它催生了現在自由民主的社會,藉由許多的血和淚,一個在流亡之後急欲安定社會的政權,一群只想讓日子好過一點的民眾組成了這個充滿悲劇的年代。
一直以來,我對白色恐怖的了解十分有限,一方面是因為可得的資訊十分稀少,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其實沒有很關心這段幾乎被許多年輕人所遺忘的歷史。在參加這次人權體驗營之前,我認為過去的都過去了,應該著眼在未來,不需要一直談過去,有點慚愧,不過現在我很慶幸我有參加,因為這四天三夜的密集活動,讓我對這段過去有了更新一層的體會與認識。

隨著營期的推進,我在晚上常是很難入睡的,經過一場一場的講座,我越來越了解當時的情況,統治者的立場、社會的恐怖氣氛,而其中最讓我感觸良多的就與長輩們面對面的接觸,從他們的話語、回憶過往時的眼神,我清楚感受到了他們的情感與不同的性格,人生最精華的歲月,十年、二十年、甚是三十年,在這數字背後又是多少的痛苦累積而成?
以前,我一直認為營隊就是為了參加的學員而辦,經過了這次的體驗營,我才知道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我從營隊中得到很多見識、主辦的同學們為了達到播種的目的而自願協助籌辦,而長輩們也藉由述說自己的經歷,或多或少治療了當時遺留下來的傷害與遺憾。在理過思緒之後,我一直在思考自己可以為這段歷史做些什麼,我得到的結論就是,要盡自己所能的傳達正確的訊息給其他人知道,而讓在歷史當中被曲解的一群人不再繼續受到精神或心理上的傷害,人不可以受委屈,真相更是不能被扭曲。儘管我的力量不是非常強大,卻也希望能夠集結大家的力量,讓更多人一起了解---這一段被掩蓋的,過去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